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介绍

    中心简介

    2021年01月17日

    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于2009年9月成立的河南大学催化过程工程科研实验室,依托河南大学、联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东大化工有限公司组建,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年9月批准建设。 中心现有专业研究技术人员34 人,其中教授 12 人,黄河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6 人。中心设立催化工程基础、催化过程强化技术、催化过程与反应器模拟及工程放大三个研究方向和一个工程化中试基地。 拥有价值 1200 余万元的分析仪器和中试设备, 800 平方米的专用实验室和 500 平方米的中试厂房,是集产 、学 、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同时也是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的研发平台

    中心以区域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催化剂活性组分与结构设计,催化剂载体的研究(包括新载体材料的开发、载体表面处理改性和调制),催化剂制备方法和制备工艺的改进,开发出一些具有发展前景的、高附加值的新型催化剂;研究外场强化理论与方法,借助外场效应有效提高物质的传输和扩散,强化化学反应过程;研究催化反应过程中反应器放大问题以及过程工艺优化。培养相关专业的研发和工程技术人才。

    多年来,着重研究催化新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和催化新技术在能源与环境工程中的应用。以催化科学原理为基础,结合现代制备和表征技术、新型材料的发展,借助多尺度理论和过程集成与强化的思想,探索涉及催化过程的物理、化学特性在不同尺度的内在关系以及过程强化的依据。先后完成国家重大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 余项。具备从催化基础理论-催化剂技术开发-催化反应器系统创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