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尿素与甲醇两步法催化合成碳酸二甲酯技术

    2021年02月26日 15:12

     工艺路线:碳酸二甲酯是一种无毒、环保性能优异、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作羰基化和甲基化试剂、汽油添加剂、合成聚碳酸酯(PC)等原料,其新型非光气法合成路线如下图所示,第一步:尿素与丙二醇反应生成碳酸丙烯酯和氨气,氨气循环与CO2反应继续合成尿素;第二步:碳酸丙烯酯与甲醇酯交换合成碳酸二甲酯和丙二醇,丙二醇循环继续和尿素反应。

    新型非光气法碳酸二甲酯合成路线

     研发思路:将高性能非均相催化剂与催化反应精馏反应器耦合,实现第一步氨气以及第二步甲醇和碳酸二甲酯的共沸物及时从塔顶采出,从而大幅度提高产物碳酸二甲酯的收率,打通尿素与甲醇间接法制备碳酸二甲酯工艺全流程。

    预期目标:采用散装填料将高性能颗粒状催化剂固定在催化反应精馏塔的塔身中,在高效转化原料的同时,实现催化剂与塔顶和塔底物料的高效分离,突破目前酯交换过程中甲醇钠均相催化剂与产物分离困难等瓶颈性难题。掌握高性能催化剂的放大制备技术以及在反应精馏设备中的装填技术,完成单管级实验过程评价,获得催化反应精馏设备的设计及反应评价操作参数,为工业化放大奠定基础。

    组织模式:河南大学提供催化剂并设计高压催化精馏反应器;将成型催化剂在设计实验装置上进行试验;实现催化反应精馏过程的参数调控和模拟优化。在此基础上,东大化工根据基础实验数据进行工业规模的生产装置设计和建立。

    主要指标:给出催化反应精馏装置最优工艺操作条件;实现实验级别碳酸二甲酯收率大于98%,单管公斤级评价碳酸二甲酯收率大于95%;给出年产量100000吨的催化精馏工业装置设计方案。

       创新性:开发高效、低成本、非石化路线制备碳酸二甲酯技术,将产能过剩的甲醇和尿素转化成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碳酸二甲酯。颗粒催化剂与散装填料的有机结合,使催化反应与精馏分离在同一个塔中连续进行,实现了反应与分离过程的耦合强化。